免疫藥物治療

退役軍人罹癌比戰爭害怕 免疫療法助腫瘤消影

 
  退役軍人罹癌比戰爭害怕 免疫療法助腫瘤消影  
 
   
 
  「在要去治療的前一天,我把家中的燈泡都換了…因為我不知道這一去會不會再回來,我擔心太太自己一個人,不會換燈泡…不會照顧自己…我很害怕把她丟下…,這一去不知還有沒有機會回來,」沈先生感嘆地說,父早逝也照顧好老母,盡完人子之孝後,本來想已可把心力留下來好好照顧妻子,一起看著小孫女長大,但沒想到癌症打散了我好好活下去的夢想…。  
 
  60歲沈先生一生都只為家人著想,是家中的支柱。從職業軍人退伍,不菸不酒,生活作息正常,身體還算強健,咳嗽咳了兩週後,因為嚴重背痛無法入睡,原本以為只是小感冒到家中附近就診,沒想到照了X光片,卻發現右肺整片泛白,醫生說情形相當不樂觀,建議立刻大醫院就診。到醫院經過電腦斷層、支氣管鏡檢查、正子攝影、腦部磁振,發現7公分惡性腫瘤,且已轉移到腦、淋巴結、肋骨,且因癌細胞轉移多處,診斷後確定是肺腺癌四期,甚至已經轉移到腦部,被醫師宣告生命只剩不到半年。  
 
  確認罹癌後,因為多處轉移,需要同時趕緊接受放療及化療,但同時化放療副作用高,若不治療,恐怕不敵腫瘤生長速度,從就醫到被診斷罹患肺癌末期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沈先生的心情瞬間掉到地獄,沈先生回想當初在外島服務時,一天上級下達指令,有水鬼登上岸,全島搜捕中,全員日夜備戰,那時感覺與生死猶如一線,但是身邊有夥伴全隊一起奮戰打拼還有生機,但得知罹患肺癌宣告就剩三至六個月了,那叫做絕望。  
 
  但是沈太太還是奔波尋找各種可能治療先生的方法,陪伴沈先生歷經各種檢測,努力尋找一線生機,經檢測腫瘤基因未突變,不能使用標靶治療,所幸檢測發現PD-L1表現高,適合使用癌症免疫療法,才讓沈先生重拾生存希望。  
 
  「在使用癌症免疫療法治療後,體重也沒有明顯下降,每次到治療時間只有30分鐘,感覺跟正常人一樣,身邊的親朋好友如果我不說,也沒人發現,對於實現對太太的承諾,繼續陪伴她下半輩子的生活,我更有信心。」沈先生說。經過幾次療程後,沈先生的胸部X光已消影逐漸清晰,腦部腫瘤幾近消失,肺部的狀況目前病情已獲得控制,生活作息也恢復以往,能繼續陪伴家人,也希望有機會可以完成帶著小孫女上學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