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上消化道癌治療困境/給付受限 胃癌食道癌存活率低於日韓

2024.01.10

依據衛福部一○八年癌症登記報告,食道癌、胃癌等上消化道癌五年存活率三成,遠不及全國癌症病患的六成,存活率也大幅落後於日韓。醫界認為,目前免疫藥物加化療已成晚期上消化道癌第一線標準治療,台灣健保給付仍以化療為第一線,未能與國際治療指引接軌。對此,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指出,目前新藥已收載,會盡快協助患者用藥。

「華氏巨球蛋白血症」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BTK抑制劑」獲健保給付

2023.12.15

「華氏巨球蛋白血症」是極少見的疾病,由於患者人數少而且治療選擇相當有限,被形容是「淋巴癌」中的「弱勢癌」,一直到今年12月,用來治療的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BTK抑制劑」,才正式納入健保給付,也讓「華氏巨球蛋白血症」患者和家屬看到希望。

弱勢癌WM華氏巨球蛋白血症 新標靶藥納保給付

2023.12.14

華氏巨球蛋白血症 (Waldenström's Macroglobulinemia,簡稱 WM) 是淋巴瘤中極少見的一種惡性分型。由於罹病者人數稀少且治療選擇相當有限,形容WM為弱勢癌也不為過。直到今年12月,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BTK抑制劑 (BTKi) 正式納入健保給付,才終於讓WM患者和家屬看到了希望!在台灣,WM每年新發病例不足 50人,盛行率僅約百萬分之四,比一個人一輩子被閃電擊中的機率還低百倍以上,高風險族群5年存活率僅有36%。臨床案例少,再加上初期症狀捉摸不定,患者在求診過程中有如身陷迷宮,輾轉於不同科別之間卻又找不出病因,還容易發生漏診、誤診,錯過對症下藥的時機,身心承受極大壓力。

眼睛、子宮出血終於找到病因!醫揭這病「比雷打中機率還低」

2023.12.14

華氏巨球蛋白血症 (簡稱 WM) 是淋巴瘤中極少見的一種惡性分型,罹患人數少,每年新發病例不足50人,盛行率僅百萬分之4。因罹病者人數稀少,不如大癌資源多,治療選擇相當有限,在台灣,WM 每年新發病例不足 50 人,盛行率僅約百萬分之四,比一個人一輩子被閃電擊中的機率還低百倍以上,高風險族群 5 年存活率僅有 36%,因此患者初期在求診過程中有如身陷迷宮,輾轉於不同科別之間卻又找不出病因,還容易發生漏診、誤診。

確診惡性淋巴瘤別慌!身心舒緩照護、免化療治療新趨勢

2023.11.07

淋巴瘤的發生率逐年攀升,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9年台灣癌症登記資料,與十年前相比發生人數竟成長了約兩倍,其中最常見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Non-Hodgkin's Lymphoma, NHL) 甚至排名十大好發癌症之第十位!有超過八成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HL)是B細胞淋巴瘤,約佔整體的93%。淋巴瘤分為高惡性度與低惡性度,高惡性度的患者,一般會施以標靶加化學療法來治療;而低惡性度淋巴瘤,病程發展緩慢,如慢性淋巴性白血病(CLL)、華氏巨球蛋白血症(WM)、邊縁性淋巴瘤(MZL)等,雖沒有立即的生命危險,但卻難以化療根治,需有和病魔打延長戰的心理準備及體力。

門診實支實付理賠採批註!保險公司全反對 健保署回應了

2023.11.03

醫療進展快速,癌症治療型態轉變,過去須住院接受藥物治療,現於門診即可獲得治療,但卻傳出投保實支實付保險,並於門診接受治療的癌友,被保險公司以未使用健保資格住院為由,拒絕理賠。衛福部健保署建議,可採保單批註方式通融理賠,但壽險公會開會討論,全面否決此項建議。全癌連表示,採用批註條款有一定難度,且目前多數保險公司均能針對癌友個別狀況從寬認定、理賠。針對已經出險的民眾,是否可循高度替代性醫療方式通融,讓病友延續治療。若無法採批註方式,壽險公會也應直面問題、設法尋找解方,不該只是拒絕各界提出的建議。

癌友保險理賠爭議多 民團提對策

2023.10.26

癌友保險理賠充滿困難!根據統計,將近5成因為住院不符規定,無法理賠,對此,就有癌友團體喊出,應該要全面檢視、修正保單,同時將留觀床也視為住院,否則在醫療進步下,化療時間縮短,又有標靶藥物、口服藥能服用,很難達到理賠標準。

  •  / 8
  • 下一頁
  • 最後一頁

上消化道癌治療困境/給付受限 胃癌食道癌存活率低於日韓

 

 
  上消化道癌治療困境/給付受限 胃癌食道癌存活率低於日韓  
  2024-01-10 09:55:48 記者蔡怡真、林琮恩、周佩怡台北報導
原載:聯合報
 
     
  依據衛福部一○八年癌症登記報告,食道癌、胃癌等上消化道癌五年存活率三成,遠不及全國癌症病患的六成,存活率也大幅落後於日韓。醫界認為,目前免疫藥物加化療已成晚期上消化道癌第一線標準治療,台灣健保給付仍以化療為第一線,未能與國際治療指引接軌。對此,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指出,目前新藥已收載,會盡快協助患者用藥。  
   
  台灣免疫暨腫瘤學會與聯合報健康事業部日前共同舉辦「台灣上消化道癌友治療困境與展望」免疫療法專家會議。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理事長吳卉汝(右起)、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台灣免疫暨腫瘤學會理事長張文震、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內科主任陳明晃、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梁逸歆、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策略長洪淑惠,共同與會討論。(全癌連 攝影)  
 
  晚期胃癌存活期 平均僅七個月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日前與台灣免疫暨腫瘤學會舉辦「台灣上消化道癌友治療困境與展望」免疫療法專家會議,台灣免疫暨腫瘤學會理事長張文震指出,上消化道如食道、胃本身對毒素抵抗性較高,對化療的反應自然不佳,「是先天的弱勢」,因此化療合併免疫治療是國際趨勢,而台灣給付受限,也造成上消化道癌存活率低於日韓。  
 
  依據研究,台灣晚期食道癌患者五年存活率百分之三・四,低到只剩個位數,鄰近韓國為百分之十六・六,存活率相差五倍之多;至於台灣晚期胃癌患者五年存活率是百分之六・五,日本則為百分之十五・二。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梁逸歆指出,台灣這五年來在上消化道癌的給付幾乎沒有進展,高醫團隊發表的研究指出,台灣晚期胃癌患者平均存活期只有七個月,反觀國外平均超過一年,日本甚至可達十七個月。  
 
  梁逸歆表示,日本針對晚期病人在第一線的治療,有各式各樣的雙化療處方,可根據病人的諸多生物標記統合評估,讓醫師依病人腫瘤細胞上PD-L1表現量、年紀或是體能狀況等,來決定是否在一線就合併使用免疫藥物,讓醫師手握更充足的治病強大武器。  
 
  台北榮總腫瘤內科主任陳明晃指出,這幾年胃癌的治療已大幅進步,多個國際研究以免疫藥物加化療為第一線治療進行研究,發現比起傳統化療,可減少三成到三成五的死亡率,存活期延長三到六個月,目前也成為國際治療標準。  
 
  而目前台灣第一線給付仍為化療,有HER2陽性可再加標靶藥物。陳明晃認為,台灣這麼低的存活率,除了三到四成的患者發現已屬於晚期,更多時候是因為醫師沒有好的武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國際新療法 延長食道癌存活期  
  食道癌的情形也類似,陳明晃指出,目前針對晚期食道癌患者,國際上一線治療已有免疫藥物加化療或是雙免疫藥物治療,前者比起傳統化療減少四成一死亡率,後者則減少三成八死亡率,兩者都能延長四到六個月存活期。台灣的健保目前僅給付一線化療藥物,藥物的選擇也受限。  
 
  一名食道癌的患者,同時罹患下咽癌,由於家中還有兩名罕病兒,這名父親堅持只用健保給付的化療舊藥,想要把錢留下來治療兩名罕病兒,「我們想勸父親自費使用較好的化療藥物,或許活命的機會比孩子來得高,但最終還是開不了口。」梁逸歆無奈地說,「任何的超能力,都比不上有錢力,這是必須面對的殘酷事實」。  
 
  藥費點值偏低 醫嘆治療有落差  
  梁逸歆依據健保署公告的一一一年癌症醫療支出,利用當年度各癌症死亡人數及使用的藥費總點值,算出每位癌症死亡患者的藥費點值。他指出,「肺癌每位患者花了一百一十六萬點、乳癌三百一十二萬點、結腸直腸癌八十五萬點,而胃癌只有五十四萬點,食道癌更慘只有二十七萬點」。  
 
  陳明晃也發現,上消化道癌一年的藥費點值比肺癌及乳癌低了十六倍到二十倍,由於治療上的落差,看診前必須先觀察病人的穿著,再問有無商業保險,並委婉詢問經濟狀況,才能決定治療的選項,「人亡,還要家破,是我不能接受的事」。  
 
  癌團盼癌症新藥基金 減輕負擔  
  對此,蔡淑鈴指出,健保署確實花了比較長的時間與藥廠議價,延宕一些時間,目前已受理免疫藥物建議擴增給付用於食道鱗狀細胞癌及併用化療於胃癌,會協助癌友盡速用藥;也發現台灣民眾自付醫療費用(OOP)的比例高於韓國,會影響到國際性的評比,未來將減少OOP,推動暫時性支付及癌症新藥基金,也期待與藥廠共好,希望藥廠多愛台灣,讓健保可以永續經營。  
 
  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理事長吳卉汝及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皆認為,多數民眾仍以健保給付的治療為首選,當給付無法趕上新藥時,財務毒性的經濟負擔成了照護家庭最大的難題,希望癌症新藥基金能補其不足。  
 

「華氏巨球蛋白血症」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BTK抑制劑」獲健保給付

 
  「華氏巨球蛋白血症」患者少.治療選擇有限...堪稱淋巴癌中「弱勢癌」 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BTK抑制劑」獲健保給付  
  2023-12-15 非凡電視台報導   | 資料來源:非凡電視台YouTube頻道  
 
   
     
  「華氏巨球蛋白血症」(Waldenstr's Macroglobulinemia,簡稱 WM)是極少見的疾病,由於患者人數少而且治療選擇相當有限,被形容是「淋巴癌」中的「弱勢癌」,一直到今年12月,用來治療的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BTK抑制劑」,才正式納入健保給付,也讓「華氏巨球蛋白血症」患者和家屬看到希望。  
 

弱勢癌WM華氏巨球蛋白血症 新標靶藥納保給付

 

 
  弱勢癌WM華氏巨球蛋白血症 新標靶藥納保給付  
  2023/12/14 21:23:48 經濟日報 劉美恩
原載:經濟日報
 
     
  華氏巨球蛋白血症 (Waldenström's Macroglobulinemia,簡稱 WM) 是淋巴瘤中極少見的一種惡性分型。由於罹病者人數稀少且治療選擇相當有限,形容WM為弱勢癌也不為過。直到今年12月,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BTK抑制劑 (BTKi) 正式納入健保給付,才終於讓WM患者和家屬看到了希望!在台灣,WM每年新發病例不足 50人,盛行率僅約百萬分之四,比一個人一輩子被閃電擊中的機率還低百倍以上,高風險族群5年存活率僅有36%。臨床案例少,再加上初期症狀捉摸不定,患者在求診過程中有如身陷迷宮,輾轉於不同科別之間卻又找不出病因,還容易發生漏診、誤診,錯過對症下藥的時機,身心承受極大壓力。  
   
  WM華氏巨球蛋白血症新標靶藥物獲健保給付,左起社團法人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理事長吳卉汝、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黃泰中秘書長、秀傳醫療體系彰化院區癌症醫院張正雄院長。  
 
  高齡患者多,治療困難度高:WM應格外注重用藥安全性  
  化學免疫療法是華氏巨球蛋白血症 (WM) 的一線治療,但效果有限且伴隨較高毒性,可能導致患者的血球減少和免疫力降低,進而引發感染和帶狀疱疹發作等副作用。秀傳醫療體系彰化院區癌症醫院張正雄院長指出,年滿 65 歲以上且有生化指標異常的患者被視為高風險,其病情惡化速度更快於一般 WM 患者。加上年長者多患有心血管等共病症,治療策略不僅應積極處置,更要注重用藥安全性。回顧過去經驗張正雄院長曾遇過一些年長患者因化療而併發肺部感染,差一點就發生不敵病情而離世的憾事,使他更加強烈呼籲專業醫師在制定WM治療策略時,應全面考慮高風險族群的病情發展速度及共病狀況,還有可能無法忍受化療。  
 
  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 BTK抑制劑獲健保給付,可望翻轉患者命運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黃泰中秘書長指出,儘管過去數十年來癌症醫學取得顯著進展,然而一些少見癌症 (如WM) 因患者人數過小而面臨難以取得臨床試驗進展、容易漏診或誤診、缺乏專用藥物等挑戰,實屬弱勢中的極弱勢。WM患者許多是 65歲以上的老年人,他們身體多衰弱,於社會參與和經濟活動也相對弱勢,導致過去許多病友的治療權益被忽視,較難接受積極治療。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長期致力於醫護人員的教育與經驗交流,並協助新藥通過給付,以減輕病友與家屬的負擔。過去十年WM患者的整體存活率不到百分之五十,相信隨著新一代治療納入健保體系,為病人提供更多元化的治療策略,將有望翻轉這些弱勢癌患者的命運。  
 
  患者代表陳女士十分感慨,回溯 30多年前的初次確診,她經歷了多個階段的治療,也曾因經濟負擔讓她放棄治療,一身的病痛與被宣判絕症的絕望,讓她從未想過竟能健康迎接70歲生日。她由衷感謝社會各界和健保署的努力,提高 WM患者對新藥的可負擔性,給患者提供了更多的治療選擇。  
 
  專家呼籲:針對 WM不明原因出血等多重警示,應立即就診、積極診斷  
  黃泰中秘書長指出,根據國健署最新發布的2021年全國癌症登記報告,惡性淋巴瘤的發病率相較十年前已成長了 1.4倍,達到 4,261人/年,而非何杰金淋巴瘤 (NHL) 更躍升至男女十大癌排行症的第十名。淋巴瘤與其他固態腫瘤不同,是由全身性的淋巴球癌化生成。此一特性使得患者初期可能在全身不同位置發現病變,增加了早期診斷的難度。他呼籲,當民眾出現發燒、夜間盜汗、不明原因體重減輕、疲勞、淋巴結腫大、皮膚搔癢等淋巴瘤常見症狀,持續約二至三周時,應盡快至血液腫瘤科就診。  
 
  社團法人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理事長吳卉汝對新型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感到振奮。她表示,111年各類癌症健保前10大醫療支出統計顯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NHL) 人均醫療費用佔十大癌症中第四位,藥費更是超過癌症死因之首肺癌。令人欣慰的是,在健保署及社會各界的協力下,新一代 BTKi的申請至給付生效僅花費 519天 (短於抗癌藥平均生效天數 726天),這表示 WM患者的需求得到更廣泛的重視。期盼未來健保政策更加深入支持弱勢癌,提供更多先進治療機會,同時減輕患者及家屬的經濟負擔。這不僅是對罕見癌友的深刻照顧,也是對醫療平等及生命權的堅守,體現了社會共同追求健康公平的承諾。  
 

眼睛、子宮出血終於找到病因!醫揭這病「比雷打中機率還低」

 

 
  眼睛、子宮出血終於找到病因!醫揭這病「比雷打中機率還低」  
  2023-12-14 14:38 作者 胡順惠
原載:太報
 
     
   
  新BTK抑制劑納入健保給付。(左起社團法人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理事長吳卉汝、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黃泰中秘書長、秀傳醫療體系彰化院區癌症醫院張正雄院長)。  
 
  華氏巨球蛋白血症 (簡稱 WM) 是淋巴瘤中極少見的一種惡性分型,罹患人數少,每年新發病例不足50人,盛行率僅百萬分之4,比被閃電擊中的機率還低;今年73歲的陳秋華深受此疾病折磨30多年,當初因眼睛、牙齒、子宮因不明原因出血很無助,經過一連串換診才找到病因,她感性說道「很幸運能活到現在」。  
 
  華氏巨球蛋白血症因罹病者人數稀少,不如大癌資源多,治療選擇相當有限,在台灣,WM 每年新發病例不足 50 人,盛行率僅約百萬分之四,比一個人一輩子被閃電擊中的機率還低百倍以上,高風險族群 5 年存活率僅有 36%,因此患者初期在求診過程中有如身陷迷宮,輾轉於不同科別之間卻又找不出病因,還容易發生漏診、誤診。  
 
  化療是華氏巨球蛋白血症 (WM) 的一線治療,但效果有有限且可能導致患者的血球減少和免疫力降低,進而引發感染和帶狀疱疹發作等副作用;秀傳醫療體系彰化院區癌症醫院院長張正雄指出,年滿 65 歲以上且有生化指標異常的患者被視為高風險, 加上年長者多患有心血管等共病症,治療策略不僅應 極處置,更要注重用藥安全性。  
 
  張正雄提醒,過去曾遇過一些年長患者因化療而併發肺部感染,差一點就發生不敵病情而離世的憾事,因此希望強烈呼籲專業醫師在制定 WM 治療策略時,應全面考慮高風險族群的病情發展速度及共病狀況,還有可能無法忍受化療。  
 
  73歲的陳秋華今天現身分享自身經驗,她35歲那年眼睛、牙齒、子宮因不明原因出血,一直跑去婦產科就診,直到輾轉到台北就醫後才發現是骨髓出現問題,當時孩子一個小四、一個才小一。  
 
  陳秋華憶述,一路走來很辛苦,因為發病時也要工作,很幸運30幾歲發病,竟然還能活到70幾歲,謝謝醫師給予的照顧,希望其他也遇上這類疾病的病人要有信心、要對未來有希望。  
 
  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理事長吳卉汝則說,有一次癌症病友分享中,一位華氏巨球蛋白血症癌友說,每次問到現場是肺癌、乳癌等,都會有許多人陸續舉手,不過當說到華氏巨球蛋白血症,都沒有人反應,甚至很少聽過,這類弱勢癌有很難找到共同經驗分享的夥伴,是種寂寞。  
 
  吳卉汝感嘆,華氏巨球蛋白血症癌友都會埋怨自己為何會得到這病,因為人數很少,壓力也更大,也聽過有人被誤診的案例,有醫師分享淋巴瘤患者6次切片才確定是淋巴瘤,對病友是很大的煎熬,且藥物研發也不像大癌投入那麼多,醫藥費用相當高,除了身體要跟病魔對抗,另外也要承受經濟壓力。  
 
  所幸今年 12 月,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 BTK 抑制劑 (BTKi) 正式納入健保給付,讓這群人數稀少的WM 患者和家屬終於盼到曙光。  
 

確診惡性淋巴瘤別慌!身心舒緩照護、免化療治療新趨勢

 

 
  確診惡性淋巴瘤別慌!身心舒緩照護、免化療治療新趨勢  
  2023-11-07 健康醫療網/記者王冠廷報導
原載:健康醫療網
 
 
   
  關懷B細胞淋巴癌病人照護與治療,全癌連在BeiGene(百濟神州)支持下舉辦「照亮漫行路」淋巴瘤公益衛教講座。  
 
  淋巴瘤的發生率逐年攀升,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9年台灣癌症登記資料,與十年前相比發生人數竟成長了約兩倍,其中最常見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Non-Hodgkin's Lymphoma, NHL) 甚至排名十大好發癌症之第十位! 因此提升患者治療成效與生活品質,成為醫師和病患家屬們共同關注的治療目標。 社團法人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在BeiGene(百濟神州)支持下舉辦「照亮漫行路」淋巴瘤公益衛教講座,邀請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癌醫中心分院血液腫瘤部 — 劉家豪醫師及邱柏儒醫師,分享B細胞淋巴瘤的醫學新知及自我照護衛教資訊;透過舒緩身心的精油芳療課程,支持癌友帶著信心與勇氣踏上治療之路。  
 
  台灣有超過八成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HL)是B細胞淋巴瘤,約佔整體的93%。邱柏儒醫師表示,常有民眾在淋巴結附近摸到異常腫塊會驚慌失措,此時應盡快就診並進行病理組織切片,不要拖延。談到確診後患者在生活中如何正確飲食的問題,邱柏儒醫師提醒, 應盡量避免攝取生食半熟或未經完全殺菌的飲食,如遇食慾不振,除可使用促進食慾的藥物,也可考慮補充Omega-3脂肪酸和魚油,並以少量多餐、三餐三點心方式進食。  
 
  低惡性度淋巴瘤可不用化療!選擇合適治療方針有助減緩副作用  
  針對淋巴瘤治療策略,劉家豪醫師指出,淋巴瘤分為高惡性度與低惡性度,高惡性度的患者,一般會施以莫須瘤加化學治療,但該治療組合易使患者出現血球、免疫力低下等情況,照護患者時應留意呼吸道感染、肺炎,及帶狀疱疹等問題,謹記「運動、睡眠、營養」三原則,不必吃大量營養品,就能增強免疫力 。  
 
  而低惡性度淋巴瘤,病程發展緩慢,如慢性淋巴性白血病(CLL)、華氏巨球蛋白血症(WM)、邊縁性淋巴瘤(MZL)等,雖沒有立即的生命危險,但卻難以化療根治,需有和病魔打延長戰的心理準備及體力。劉家豪醫師表示,由於患者多數為年長者,藥物安全是擬定治療策略時的重要因素,臨床上,除了有輕化療選擇,近年較新的治療策略,也提出可用標靶藥物來降低治療過程中的不適感,有望獲得更佳的病情改善。由於惡性淋巴瘤好發年齡為老年族群,這群患者易發生有心血管疾病等共病症,因此,藥物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香氛精油的生活應用 助患者舒緩身心  
  許多癌友與家屬面對治療的長期抗戰,難免累積許多壓力與疲憊,台灣香氣行者照護學會吳宙妦理事長特別受邀分享「芳香療法」的生活應用,如橙花可以有效減輕失眠、放鬆心情; 玫瑰和茉莉花有消除疲勞及穩定情緒等,透過精油按摩、泡澡、薰香,幫助病患釋放與舒緩情緒,更加穩定放鬆地面對每一階段的療程。  
 
  全癌連照亮漫行路 培養「病人專家」抗癌之路化被動為主動  
  社團法人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成立九年來,致力病友教育,培養「病人專家」熟悉台灣醫療體制、學習參與藥物研發或醫療決策所需的知識,以促進台灣發展更好的癌症醫療照護系統與環境。全癌連秘書長齊秀惠說:「未來希望能持續舉辦講座,讓病友及家屬們除了更認識疾病背景,也了解還有哪些治療武器可以選擇,更有信心的面對治療和疾病共處。」  
 

門診實支實付理賠採批註!保險公司全反對 健保署回應了

 

 
  門診實支實付理賠採批註!保險公司全反對 健保署回應了  
  2023-11-03 07:00 聯合報/記者林琮恩/台北即時報導
原載:聯合報
 
 
  醫療進展快速,癌症治療型態轉變,過去須住院接受藥物治療,現於門診即可獲得治療,但卻傳出投保實支實付保險,並於門診接受治療的癌友,被保險公司以未使用健保資格住院為由,拒絕理賠。衛福部健保署建議,可採保單批註方式通融理賠,但壽險公會開會討論,全面否決此項建議。  
 
  衛福部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健保署雖提出批註的建議,然因保險契約是私人合約,最終決定權仍在壽險公司,目前仍會持續建議、溝通,尋找折衷方案,對癌友多一些通融,若批註方式不可行,也應研擬其他方式幫助病友。若產業界真的無法配合,健保署也無法強迫,但癌友急切面對無法理賠的窘境,期待保險公司能多做考慮。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總監馬吟津表示,針對罹癌中的病人,還是期待健保署能加強與壽險公會溝通。現行保單太多不合時宜,但癌友正在接受治療是事實,應敦促商保公司善盡社會責任,仍能保有彈性維護病友權益。尤其大型保險公司,長期收取的保費較多,也較能承受理賠,期待健保署私下與商保公司協商通融,給罹癌病友最大的支持。  
 
  馬吟津說,未來仍希望加速新保單的開發,針對特定疾病像是癌症,不再設定住院才能實支實付,只要健保沒有給付商保就可補位。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表示,壽險公會願意溝通討論病弱體、自費醫療新保單,此部分給予肯定,但針對實支實付保險理賠,應回歸合約規範,任何形式住院都應該理賠。保戶申購保單時,條款多未載明健保給付的住院才能理賠,若要求公平合理、回歸合約,應該給付任何形式的住院治療。  
 
  「隨醫療科技進展,醫療型態轉變,保險公司成本轉移,不該以此作為拒賠理由。」劉桓睿表示,據健保署統計,住院藥費已經下降,門診用藥病人增加,僅是醫療成本轉移,保險公司精算時,已將病人罹病風險納入,藥物治療形式及地點的轉變,不該成為保險公司拒絕理賠的理由。另外,依照保險法規定,契約如有疑義時,應該往被保險人有益的方式解釋,以癌症病友來說,就是有治療就應理賠。  
 
  另外,曾有癌症病友反映,保險公司拒絕理賠信函中,僅說明是由醫療顧問,或參考醫學會指引等,就做出是否為必要醫療的判斷。劉桓睿表示,不少癌友副作用是發生於施打藥物當天或三天之內,若依照藥物仿單或醫療顧問建議就決定拒賠,形同無視主治醫師臨床專業判斷。  
 
  全癌連秘書長齊秀惠表示,採用批註條款有一定難度,且目前多數保險公司均能針對癌友個別狀況從寬認定、理賠。接獲癌友反應拒賠問題的商保產品,集中在宏泰、遠雄2家公司,金管會應介入了解問題所在,否則已有癌友計算,若把多年來保費存在帳戶,現在反而能支付藥費,繳費多年來都在幫助其他病友,不知保險用意何在?  
 
  齊秀惠也說,不少癌友反映,一開始保險公司表示願意理賠,但中途拒賠,原先已由主治醫師安排好的治療計畫被迫中斷。針對已經出險的民眾,是否可循高度替代性醫療方式通融,讓病友延續治療。若無法採批註方式,壽險公會也應直面問題、設法尋找解方,不該只是拒絕各界提出的建議。  
 
  癌症希望基金會副執行長嚴必文則說,基金會深知醫療科技進步所造成的理賠爭議,並非只有癌症才會發生,也涉及到其它疾病,希望各界秉持善意、理性、開放的態度溝通,但也理解現有保單受限於白紙黑字,開放空間有限。呼籲保險公司未來設計健康險保單時,需考量醫療科技發展趨勢,並與健保署、醫界、病友團體等有更深度實質的合作,讓未來設計出的保單,提供民眾更周全的保障。  
 

癌友保險理賠爭議多 民團提對策

 
  癌友保險理賠爭議多 民團提對策  
  2023-10-26【民生八方事】   | 資料來源:【八大民生新聞】YouTube頻道  
 
   
     
  癌友保險理賠充滿困難!根據統計,將近5成因為住院不符規定,無法理賠,對此,就有癌友團體喊出,應該要全面檢視、修正保單,同時將留觀床也視為住院,否則在醫療進步下,化療時間縮短,又有標靶藥物、口服藥能服用,很難達到理賠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