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藥物治療

免疫生物標記檢測

 
  誰適合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癌症免疫生物標記的檢測  
  癌症治療已進入精準醫療的世紀!隨著個人化基因檢測的快速進展,透過檢測病患腫瘤細胞上特殊的「生標標記」,對應找出適合患者的治療方式,達到精準治療,大幅提升治療療效。  
 
  「腫瘤免疫治療是近年來備受關注的癌症療法,而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ICI)是其中最成功的療法之一。最近幾年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對多種不同癌症有良好的效果,且有可能達到長期持續的療效。雖然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在癌症治療上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但是仍有許多不足之處,目前的一大困境是只有一部份的病患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有反應。以肺癌為例,大約只有20%左右的病患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有療效反應。由於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藥價昂貴,且並非無副作用,因此要如何評估病患是合適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成為急迫待解決的問題。」(註1)  
 
  「目前已有許多研究發現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療效相關的生物標記(biomarker),例如PD-L1表現量、微衛星不穩定性(Microsatellite Instability, MSI)、錯配修復(Mismatch Repair, MMR)缺失、腫瘤突變負荷(Tumor mutation burden, TMB)、免疫相關基因表現,以及腫瘤浸潤淋巴細胞(Tumor-infiltrating lymphocytes, TIL)等。其中PD-L1表現量、微衛星不穩定性以及錯配修復缺失、腫瘤突變負荷已得到美國FDA認可,用於臨床評估病患是否適於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註1)  
 
  「PD-L1表現量檢測是使用免疫染色來評估腫瘤組織裡面癌細胞或免疫細胞的PD-L1蛋白表現高低,通常PD-L1表現量較高的腫瘤,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有較高的機會有療效。微衛星不穩定性及錯配修復缺失則可使用聚合酶連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技術檢測,或者以免疫染色來評估腫瘤細胞是否有MLH1、MSH2、MSH6、PMS2四種蛋白表現的缺失。高微衛星不穩定性(MSI-High)或錯配修復蛋白缺失(dMMR)的腫瘤,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有較高的機會有療效。」(註1)  
 
  PD-L1的表現量可透過免疫組織化學染色原理來檢驗,在不同的腫瘤細胞上有不同的表現,因此有不同的評估方式,有些是看腫瘤微環境免疫細胞(Immune Cell)上 PD-L1 的表現、有些是看腫瘤細胞(Tumor Cell)上PD-L1 上的表現、有些是結合 IC 和 TC 一起看的。目前我們在決定使用哪個藥物或健保給付條件,會看到下列數值,不同的癌症其判定點(cut-off)也不同:
  1. TPS(Tumor Proportion Score)、TC(Tumor Cell):腫瘤比率分數,評估 PD-L1 於腫瘤細胞上的表現量。
  2. CPS(Combined Positive Score):綜合陽性分數,評估 PD-L1 於腫瘤細胞、淋巴細胞和巨噬細胞上的表現量。
  3. IC(Immune Cell):腫瘤微環境免疫細胞,評估 PD-L1 於腫瘤相關免疫細胞的表現量。
 
 
  參考資料:
註1:腫瘤免疫治療的生物標記/台北榮民總醫院 病理檢驗部 葉奕成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