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藥物治療

「我要替你活下去!」醫師娘健檢驚現肺癌末期 免疫療法換新生

 
  「我要替你活下去!」  
  醫師娘健檢驚現肺癌末期 免疫療法換新生  
 
   
 
  「25年前,先生因為肺腺癌過世,為了照顧兩個年幼的孩子,我從一個家庭主婦毅然投身職場賺錢養大孩子,沒想到5年後,家母也因為腺癌過世,為此我不喝酒、不熬夜勤運動,非常注重健康。沒想到去年健康檢查時,竟在肺部發現腫瘤…時年66歲的我,想到家母離世時也是66歲,難道我還是逃不過罹患肺癌的厄運嗎…」何媽媽感嘆地說。  
 
  回想先生確診肺癌後,打鉑金類化療,僅撐了一年七個月辭世,何媽媽說,當時沒有什麼治療選擇,醫院已盡最大的努力,還是沒能讓先生多陪伴他們,在先生離開後,她自認把孩子和自己照顧得很好,本是子孫滿堂該享清福的時間,沒想到診斷發現罹肺腺癌就是第四期,擔心讓孩子再經歷同樣的傷痛失去母親!  
 
  在確認無法手術後,醫師馬上幫何媽媽進行EGFR基因檢測結果為陽性,建議採用TKI標靶藥物,服用後,皮疹副作用劇烈,長了滿臉的痘痘根本見不得人而且非常難受。「那時因為滿臉痘花不能出門也不能曬太陽,甚至也不能跟孫子親密摟抱,也中斷我維持七年到老人院擔任志工的活動,讓我一度想放棄治療。雖然孫女很貼心,會一直跟我說:『奶奶還是很漂亮!』來鼓勵我,但我還是覺得這樣的人生比死還痛苦…」  
 
  當時因為想到成了麻子臉可能是對標靶藥物反應佳的現象,沒想到腫瘤沒有縮小,何媽媽在醫師建議下改加上另一種藥物治療,但三個月後淋巴結反而變大。此時,何媽媽在醫師的建議下做了內視鏡切片採樣,接受PD-L1檢測確認為陽性,同時也接受了新的免疫療法,驚喜的是新療法不僅有效控制病情,就何媽媽而言副作用更少,逐漸回歸正常生活。  
 
  「記得皮疹慢慢消退的第六個月,終於可以讓孫子孫女跟我磨蹭臉頰撒嬌時,我跟他們在家一起打滾玩耍,能夠享受這種天倫之樂,夫復何求。當醫師詢問我是否願意站出來鼓勵其他肺癌患者時,我一口答應,相較家母和先生那時治療選擇侷限,新的治療選擇,真的帶給肺癌患者新生的希望,也因此讓我有希望可以替我先生好好活下去。期待我的治療歷程能鼓勵其他人,不要放棄治療,給生命一個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