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之旅

前言

 
  當發現自己罹患癌症,必定感到震驚與難以接受,接踵而來的治療問題也令人難以招架。為了讓癌症病人及家屬對癌症的形成、檢查、診斷與治療有系統性的了解,我們收集及參考國際醫療或病友手冊等相關資訊,希望在這裏能提供台灣病友完整的癌症資訊,讓病友與醫師有共通的語言,同時,也能吸收到最先進的癌症醫療及照護資訊。  
 
  然而,癌症的治療,因人種對藥物的反應與適應性不一、個人健康情況、個人經濟與保險情況、以及各國健保給付及社會福利制度的差異,每個人所適用的治療方案也會有所不同。希望這裏所提供的資訊能協助你與醫療團隊充分溝通及理解,而擬出一個符合你個人狀況的治療計劃。  
 
  國民健康署於 2023/11/10 發佈最新癌症登記報告:  
  依據最新衛生福利部110年癌症登記報告,新發生癌症人數為12萬1, 762人,較109年減少217人,全癌症的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306.5人,較109年下降4.8人。癌症時鐘與去年相同,維持4分19秒。  
  110年全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為64歲,與109年相同,各主要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除了女性乳癌及肝癌延後1歲,其餘與109年相同。部分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較全癌症年齡中位數(64歲)早的癌別,口腔癌為59歲、乳癌為57歲、甲狀腺癌為50歲。  
  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男女合計)依序為(1)肺癌(2)大腸癌(3)女性乳癌(4)肝癌(5)口腔癌(含口咽、下咽)(6)攝護腺癌(7)甲狀腺癌(8)胃癌(9)皮膚癌(10)胰臟癌,與109年相比,除了(1)肺癌與(2)大腸癌序位互換、(10)胰臟癌前進2個名次(109年胰臟癌第12名),其餘排序與109年相同(請見下表)。  
   
 
  110年十大癌症排序:男性與109年序位相同、女性皮膚癌與胃癌順序互換、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序位往前,其餘與109年序位相同  
  110年男性新發癌症人數為6萬3,723人,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330.8人,較109年減少5.4人,十大癌症發生率依序為大腸癌、肺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 、肝癌、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皮膚癌、白血病、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與109年序位相同(請見下圖)。  
  110年女性新發癌症人數為5萬8,039人,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每10萬人口288.4人,較109年減少4.4人。女性標準化發生率順位與109年相比較,原為第9位之皮膚癌與原為第8位之胃癌序位互換,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前移至第10位,其餘序位與109年相同,110年依序為乳癌、肺癌、大腸癌、甲狀腺癌、子宮體癌、肝癌、卵巢癌、皮膚癌、胃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請見下圖)。  
   
 
  食道癌、口腔癌標準化發生率男性分別為女性的11倍、10倍;口腔癌標準化發生率近年呈下降趨勢  
  男性及女性十大癌症標準化發生率性別比差異較大的癌症別,男性口腔癌(含口咽及下咽)與食道癌標準化發生率分別為女性的10.4倍與11.4倍,研究指出嚼檳榔造成口腔癌的機率為未嚼者的28倍,吸菸造成口腔癌的機率為未吸菸者的18倍,嚼檳榔者罹患上消化道(口腔、咽、喉、食道)癌症風險,較不嚼檳榔者之風險增加5倍,若檳榔、菸、酒三者皆有使用習慣,罹患上呼吸消化道癌之風險更高達10.5倍。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戒除檳榔、菸、酒,可降低發生口腔癌前病變與癌症風險,而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提早發現口腔癌前病變,及時接受切片診斷與治療,有效阻斷癌前病變轉變為癌症。  
 
  身體覺察異常 及早就醫診治  
  目前國際間尚無實證建議對攝護腺癌、胰臟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及子宮體癌的無症狀者進行篩檢,若民眾察覺自身有以下異常症狀,請務必就醫並遵循醫師指示,及早診治。  
 
  • 攝護腺癌:小便無力、頻尿、急尿及夜尿等排尿症狀或不明原因骨頭疼痛。
  • 胰臟癌:40歲以上沒有糖尿病家族史,惟近期有糖尿病、上腹痛或背痛,疑似來自後腹腔,且上腸胃檢查卻無特殊發現、體重明顯減輕、黃疸、茶色尿合併灰白便的膽道阻塞、不明原因性胰臟炎、脂肪便者。
  •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不明原因發燒發燒38°C以上、6個月內體重減輕達10%、夜間盜汗、局部或全身如頸部、腋下、鼠蹊等表淺淋巴腺無痛性腫大。
  • 子宮體癌:不正常的出血,包括:月經週期紊亂、長期持續性出血、月經長久不來後突然大量出血或者停經後的出血。
 
 
  定期篩檢可降低死亡率 防癌不可少  
  依WHO及實證醫學證明,五項癌症篩檢(子宮頸抹片、乳房X光攝影、糞便潛血檢查、口腔黏膜檢查、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可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及提高存活率。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分析顯示如下:  
 
  • 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對於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的男性,可降低26%口腔癌死亡風險。
  • 糞便潛血檢查:每2年1次檢查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並可減少29%的晚期大腸癌發生率。
  • 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約70%子宮頸癌死亡率。
  • 乳房X光攝影檢查:每2年1次乳房檢查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並可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
  • 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依據國際研究實證,LDCT可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
 
 
  衛生福利部補助五癌篩檢服務:  
 
口腔癌: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之民眾、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之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大腸癌:50-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子宮頸癌:30歲以上婦女,每3年應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乳癌: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
肺癌:每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
 
  1. 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
  2. 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包-年=平均每天吸菸包數*吸菸年數(例如每天1包,共吸菸30年,或每天1.5包菸,共吸菸20年,皆為30包年)。
 
  您若符合癌症篩檢條件,應積極參加篩檢。相關資訊可至全國癌症醫療院所查詢及接受篩檢,或是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以確定是否符合篩檢資格,相關篩檢訊息可透過全國癌症篩檢活動暨醫療院所資訊查詢網站(https://escreening.hpa.gov.tw/Home)進行查詢。篩檢後若有疑似異常情形,務必要遵循醫囑進行追蹤或確診,避免延誤病情,以達到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