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癌友開砲第一響求救信號!抗議金管會!短期住院癌友80萬藥費遭拒賠!

2023.10.25

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為癌友發出第一響求救信號,反映出許多病友商保以「住院」治療為給付的條件,已跟不上醫療進步至今的門診治療,癌症用藥太昂貴,甚至每1、2週就遇到,沒有錢成了醫師也無法解決的副作用。立法委員鍾佳濱與同黨立委吳玉琴、林靜儀及立法院厚生會、癌症希望基金會昨(24)日舉行「危險化轉機?商保理賠爭議與協同健保政策討論」公聽會。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理事長吳卉汝發言時呼籲,已發售的保單「住院」認定從寬,留觀住院視同2天1夜住院,讓癌友獲得理賠、不排擠醫院病床。

癌友保險理賠爭議有解? 民團提「留觀床視同住院」對策

2023.10.24

健保資源有限,許多新型癌症新藥未能被納入給付,許多癌友只能仰賴自身購買商業保險避險,不過受限於舊型癌症保單需「住院」才有理賠,癌友只得請求醫師開立住院證明,以支付高昂藥價,8月底因為健保進行短期住院審查,差點無法請領,最後在健保署允諾暫停稽查後落幕。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理事長吳卉汝提出2大訴求,盼能將化療待的留觀床視同住院、還沒出險但仍要繼續繳納保費的保戶也應列入保護範圍。

嚴查短期住院癌友無法理賠 立院邀健保署保險局討論

2023.10.24

在市面上有不少癌症險,需要住院才能請領理賠,但健保署日前嚴查短期住院,導致癌友無法符合理賠條件,引發癌友反彈。立院公聽會今(24)日邀集健保署、保險局等單位討論,但有保險業者透露,如果不符合契約上載明的住院條件,實支實付最多僅願意支付2到3成。醫療科技發展,精準醫療已成為治療趨勢,多數的癌症標靶治療藥物,已經可以不用住院,在診間就能口服或注射。「病友大概在治療上面,我們大概每3週一個週期,他可能3週就會碰到一次這樣的問題,面對這樣子的煎熬,就是我們保險不理賠,那我到底要不要治療下去?」

還要繼續繳費嗎?癌友籲 公布不合時宜保單

2023.10.19

根據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統計,台灣約有七成的民眾購買商業健康保險,二○二一年平均每人有三點四六張保單。全癌連疾呼,商業保單未因應醫療科技與時俱進,政府應說明民眾「還要不要繼續繳費」?癌症希望基金會則倡議政府設立「健康補位險」,彌補不合時宜的商保。

癌友困境實支實付保單恐過時 全癌連:保費還要繳嗎?

2023.10.18

衛福部健保署日前要求醫院盤查「癌症病患兩天一夜健保住院」,致使醫師對某些治療不再開立「健保住院」,造成癌友無法申請實支實付保險理賠,所幸健保署喊卡,讓癌友能繼續接受治療。但全癌連表示,臨床發現仍有部分保險公司不願理賠。患者治療有無住院必要,應為醫師醫療專業認定,但有保險公司不顧病患治療需要,無視醫師提出的醫療說明、照護指引、文獻資料,而凌駕臨床醫師專業判斷,認定病患「無住院必要」而拒予理賠,造成多起保險理賠爭議。

一張紙條打破醫保不成文默契 掀標靶藥健保住院爭議

2023.09.13

8月24日,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的臉書一則貼文,因為醫師遞出的「健保署清查癌症病患短期健保住院」紙條,吹響了廣大無法負擔高價自費標靶藥癌症患者的「不住院不理賠」求救號角,再次暴露健保給付自負額、商業保險轉嫁風險與社會經濟成本暴增的複雜難解現象。全癌連同日也寫信到中央健保署長石崇良信箱陳情,且經媒體大篇幅報導,石崇良當日即允諾說「暫停清查」!

近半數癌友保險理賠卡在「住院」這關! 病團怒:保單落後10年以上

2023.09.04

健保資源有限,許多新型癌症用藥未能被納入給付,許多癌友只能仰賴商業保險支持,不過受限於癌症保單需「住院」才有理賠,癌友只得請求醫師開立住院證明,以支付高昂藥價,日前差點因為健保的住院審查無法請領,最後在健保署允諾暫停稽核後落幕;病友團體今(9/4)日則將矛頭指向金管會,要求儘速召集保險公司,研議符合現行醫療趨勢的高度替代性醫療方案。

  • 第一頁
  • 上一頁
  •  / 8
  • 下一頁
  • 最後一頁

癌友開砲第一響求救信號!抗議金管會!短期住院癌友80萬藥費遭拒賠!

 

 
  癌友開砲第一響求救信號!抗議金管會!短期住院癌友80萬藥費遭拒賠!  
  2023/10/25 09:51 記者吳紹尹/綜合報導
原載:中天新聞網
 
 
  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為癌友發出第一響求救信號,反映出許多病友商保以「住院」治療為給付的條件,已跟不上醫療進步至今的門診治療,癌症用藥太昂貴,甚至每1、2週就遇到,沒有錢成了醫師也無法解決的副作用。  
 
  立法委員鍾佳濱與同黨立委吳玉琴、林靜儀及立法院厚生會、癌症希望基金會昨(24)日舉行「危險化轉機?商保理賠爭議與協同健保政策討論」公聽會。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理事長吳卉汝發言時呼籲,已發售的保單「住院」認定從寬,留觀住院視同2天1夜住院,讓癌友獲得理賠、不排擠醫院病床。  
 
  台灣癌症希望基金會倡議發展部主任蔡士敏提到,癌症精準醫療帶來高昂醫療費用,首當其衝是健保,新藥納保時間長、給付限制多,自費成為常態,去年調查發現2成癌友家庭治療自費額超過新台幣百萬元,遠高於一般家庭家戶儲蓄27.4萬元,7成以上癌友倚重商保,但近一半認為不足。  
 
  另外,一群均為投保宏泰人壽公司「薰衣草醫療健康保險」保戶的參與公聽會病友,其中一位罹患肺腺癌第一期的病友表示,原先保險公司認定可以理賠,卻在今年初開始拒賠,自己每月負擔10萬元以上的藥費,沒有實支實付保險支持真的活不下去,經計算保險公司「應賠而未賠」款項已經累計80萬,且保險公司完全沒有說明拒賠理由,僅有一封「拒賠通知」表示經醫療顧問評估,她接受的治療屬「非必要治療」。另一位病友出示一封群內乳癌病友遭拒保的通知書,內容記載的拒賠理由是「根據腫瘤科醫學會一般的醫理見解」,表示病友注射的藥物在門診實施即可,無住院必要。  
 
  面對癌友質疑,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表示,醫療顧問提出建議後,最終理賠與否的決定權,仍在審議的保險公司工作人員。吳玉琴補充說明,保險局作為國內保險業者最高管理機關,應去了解、監管,究竟保單理賠與否,專業判斷責任在誰手上,不能放任保險公司罔顧消費者權益。  
 
  以實支實付保單為例,過去必須住院的癌症治療,如今過半轉門診,不再需要住院,因此出現理賠爭議。蔡士敏指出,住院省下醫療費用已平移門診,提議比照民國99年金管會發函,因醫療科技進步,住院手術改門診完成,同意高度替代性醫療手術,如白內障手術可等同住院給付。  
 
  日前已與病友團體及保險公司開會的鍾佳濱說,維護人體健康醫療技術日新月異,人命無價,基於損害填補概念,治療理賠限度與調整,契約雙方需要第三方權威機構,如保險公證人,以利政府針對長年期健康險保單有定期檢視機制,根據最新狀況風險與療程重新調整保單。  
 
  除了第三方權威機構,鍾佳濱認為,建立仲裁機構也不可或缺,希望成立有醫療專業相關機構,協助保險公司與被保險人進行爭議仲裁。除了長期規劃的商保補位健保,相信在上述2大機制運作之下,健康險未來有助於讓癌友繼續從商業保險得到保障。  
 

癌友保險理賠爭議有解? 民團提「留觀床視同住院」對策

 

 
  癌友保險理賠爭議有解? 民團提「留觀床視同住院」對策  
  2023-10-24 18:46 作者 胡順惠
原載:太報
 
 
  據癌症希望基金會去(2022)年調查,有2成以上癌友自費治療額度超過百萬,平均每位台灣人有超過3張健康保險、7成以上癌友倚重商業保險,但當癌友欲申請保險理賠時,常常因為住院證明引發爭議;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理事長吳卉汝今(10/24)日提出2大訴求,盼能將化療待的留觀床視同住院、還沒出險但仍要繼續繳納保費的保戶也應列入保護範圍。  
 
  健保資源有限,許多新型癌症新藥未能被納入給付,許多癌友只能仰賴自身購買商業保險避險,不過受限於舊型癌症保單需「住院」才有理賠,癌友只得請求醫師開立住院證明,以支付高昂藥價,8月底因為健保進行短期住院審查,差點無法請領,最後在健保署允諾暫停稽查後落幕。  
 
  立法院今日舉辦「商保協同健保」公聽會,邀集健保署、保險局及相關單位,開啟商保理賠爭議的探討,討論商保與健保未來合作的可能性。  
 
  吳卉汝表示,8月24日收到癌症病友求救訊號,遇到健保署盤查短期住院,將求救紙條放上臉書後,收到很多病友來函也有相同處境,癌病治療每3週就會遇到一次住院證明的問題,是病友心理上很大的折磨。  
 
  收到癌友求救訊息後,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9月14日緊急將彙整資料發函健保署、金管會、壽險公會,吳卉汝指出,隨著醫療進步,癌症化療時間不如以往需要住院,也因為住院認定讓保險公司有拒賠空間,加上台灣老化、癌症時鐘加速等議題都沒解決,這問題一定會越來越嚴重。  
 
  吳卉汝坦言,保戶遇到癌症時,雖然大部分保險公司會從寬認定,不過仍有部分業者支付幾次後便拒絕理賠,產生很多爭議,導致癌友還要拖著病痛跑法院,為自己爭取權益,金管會有核定保單的權限,是否加大力道督導較有爭議的保險公司?  
 
  吳卉汝表示,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有2大訴求,首先是解近渴,癌友進行化療時留觀床,是否能將留觀床視同住院,做完治療可出院,不僅能解決住院爭議,不會佔用病床資源,癌友也能拿到理賠,達到雙贏。  
 
  第二個訴求為醫療保險要善用,吳卉汝直言,如果醫療保險無法善用,買保單有什麼用?希望金管會有積極作為,針對不合時宜的保單進行調整,未來也非僅針對新保單提出設計,還沒出險的舊保單也要保障其權益,是否能做保單轉換?  
 

嚴查短期住院癌友無法理賠 立院邀健保署保險局討論

 

 
  嚴查短期住院癌友無法理賠 立院邀健保署保險局討論  
  2023-10-24 19:31 吳雅瑜 彭耀祖/台北報導
原載:公視新聞網
 
 
   
     
  在市面上有不少癌症險,需要住院才能請領理賠,但健保署日前嚴查短期住院,導致癌友無法符合理賠條件,引發癌友反彈。立院公聽會今(24)日邀集健保署、保險局等單位討論,但有保險業者透露,如果不符合契約上載明的住院條件,實支實付最多僅願意支付2到3成。  
     
  醫療科技發展,精準醫療已成為治療趨勢,多數的癌症標靶治療藥物,已經可以不用住院,在診間就能口服或注射。日前健保署要求醫院,盤查癌症病患2天1夜健保住院,最後導致癌友無法符合商業保險實支實付理賠條件。  
 
  台灣全癌病友連線吳卉汝表示,「病友大概在治療上面,我們大概每3週一個週期,他可能3週就會碰到一次這樣的問題,面對這樣子的煎熬,就是我們保險不理賠,那我到底要不要治療下去?」  
 
  癌症希望基金會癌友自費統計也發現,在申請商保卡關的最主要原因是住院才能理賠、佔47%,再來是不知道診斷證明書要怎麼寫,及需要收據正本才能理賠。另外像是保單條款治療認定標準的爭議,也是時有所聞。  
 
  癌症希望基金會倡議發展部主任蔡士敏指出,「我們知道手術跟藥品的複雜度不可同日而語,但這確實真的有必要大家一起去討論,有沒有一些彈性的做法。」  
 
  為了因應癌症醫療型態的改變,健保署也提出,將現有住院醫療險保單採協議條款或調整費率、針對罹癌病患設計弱體保單等建議。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其實現在醫療發展的趨勢,已經跟也許5年前、10年前有大大的不一樣,怎麼樣來衡量住院改成門診來提供,所以才會有建議說,其實不管是實支實付的住院型的保單,希望可以衡量門住診提供不同的保單的設計。」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提及,「當初在設計這個商品,甚至費率的精算的時候,他就有把這個住院的發生率都算在裡面,所以如果要做一些調整,勢必要重新去精算這個費率。」  
 
  金管會表示,已請壽險公會研議評估可行性。據了解,保險業者希望健保署提出癌症治療大數據,包括住院人數、天數、用藥費用等,除了作為日後設計新保單之用,有保險業者私下表態,即使健保署提供數據,未符合當初合約上載明的住院條件,實支實付最多僅願意支付2到3成。  
 

還要繼續繳費嗎?癌友籲 公布不合時宜保單

 

 
  還要繼續繳費嗎?癌友籲 公布不合時宜保單  
  2023-10-19 03:21  聯合報/記者林琮恩、沈能元/台北報導
原載:聯合報
 
 
  癌症希望基金會調查,近四成晚期癌症患者自費醫療費超過五十萬元。商業保險業者目前不願退讓,強調須符合「住院」條件才願意實支實付,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全癌連)疾呼,商業保單未因應醫療科技與時俱進,政府應說明民眾「還要不要繼續繳費」?癌症希望基金會則倡議政府設立「健康補位險」,彌補不合時宜的商保。  
 
  根據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統計,台灣約有七成的民眾購買商業健康保險,二○二一年平均每人有三點四六張保單。癌症希望基金會副執行長嚴必文說,現在的醫療險面臨年年調漲壓力,會讓很多年輕人都買不起,應透過政策介入成立「健康補位險」,比照學保、汽機車強制險,減少商業保險高達三成六的行政管理費用,減少的支出則補充給被保險人的理賠。  
 
  立法院下周二將召開「商保補健保」公聽會。全癌連秘書長齊秀惠說,全癌連將提出兩項訴求,一是針對住院實支實付理賠部分,健保署、金管會應有更寬容的解釋,不要讓病人每次都為了能不能獲得理賠,內心煎熬。  
 
  二是金管會應檢討現行實支實付相關保單。齊秀惠說,如果民眾現繳交實支實付保費,往後卻可能無法獲理賠,為何現在還要繼續繳費,相關單位應公布不合時宜的保單。  
 

癌友困境實支實付保單恐過時 全癌連:保費還要繳嗎?

 

 
  癌友困境實支實付保單恐過時 全癌連:保費還要繳嗎?  
  2023-10-18 21:32 聯合報/記者沈能元/台北即時報導
原載:聯合報
 
 
  衛福部健保署日前要求醫院盤查「癌症病患兩天一夜健保住院」,致使醫師對某些治療不再開立「健保住院」,造成癌友無法申請實支實付保險理賠,所幸健保署喊卡,讓癌友能繼續接受治療。但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全癌連)表示,臨床發現仍有部分保險公司不願理賠,呼籲健保署、金管會應行文要求各醫院、保險公司做法一致。  
 
  商保補位健保議題,備受社會重視,為此,癌症希望基金會、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乳癌病友協會等病友團體,將於下周二於立法院與立委吳玉琴等人,共同舉辦商保補位健保公聽會。  
 
  全癌連秘書長齊秀惠說,患者治療有無住院必要,應為醫師醫療專業認定,但有保險公司不顧病患治療需要,無視醫師提出的醫療說明、照護指引、文獻資料,而凌駕臨床醫師專業判斷,認定病患「無住院必要」而拒予理賠,造成多起保險理賠爭議。  
 
  依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爭議類型統計表,其中人壽公司理賠統計,今年4月1日至6月30日申訴及爭議類型,其中「非必要醫療」類型上升至全體案件14.6%,較去年同期9.84%,約上升48%,而隱藏爭議更不止如此。  
 
  齊秀惠將於下周公聽會將提出兩項訴求,第一、針對住院實支實付理賠部分,健保署、金管會應有更寬容的解釋,不要讓病人每次都為了能不能獲得理賠,內心充滿焦慮、煎熬,更會影響醫療及生活品質。  
 
  第二、金管會應檢討現行實支實付等相關保單,尤其是10年前的保單,如果已不合時宜,應給予民眾正確的方向,因若現在繳交實支實付保費,往後卻可能無法獲得理賠,那為何現在還要繼續繳費,相關單位應公布不合時宜的保單且說明清楚,提供民眾轉單的機會。  
 
  癌症希望基金會副執行長嚴必文指出,2019年至今,衛福部健保署與行政院金管會針對商保補位健保議題,進行多次跨部會協調,但4年來仍未解決,這次會議盼由醫界、學界、病友團體及相關政府單位共同討論,藉此對話的機會,找出解決方案。  
 
  「政府單位一直在討論關於商保補位健保議題,但至今沒有人願意出面解決。」嚴必文說,商保補位健保議題爭論多時,希望健保署、金管會應提出具體的解決方向,以及相關時程表,不應讓癌友深陷治療困境。  
 

一張紙條打破醫保不成文默契 掀標靶藥健保住院爭議

 

 
  一張紙條打破醫保不成文默契 掀標靶藥健保住院爭議  
  08:08 2023/09/13 中時新聞網
原載:中時新聞網
 
 
  8月一張醫師遞出的「健保署清查癌症病患短期健保住院」紙條,吹響了廣大無法負擔高價自費標靶藥癌症患者的「不住院不理賠」求救號角,再次暴露健保給付自負額、商業保險轉嫁風險與社會經濟成本暴增的複雜難解現象。  
 
  針對此問題,CTWANT記者詢問多名壽險業保險主管,都憂心「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會不會成下一個防疫險付出高額理賠?」但也同時指出,金管會保險局已出面將與壽險公會、人壽公司組成的專案小組等進一步商議,如何化解癌友保戶之困境。  
 
  8月24日,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的FB一則貼文炸鍋,掀開癌友、醫界、保險界多年「不住院就不理賠」現象,起因是有癌症患者在做自費治療中,收到醫院訊息紙條。  
 
  紙條內容全文是這樣寫的:由於健保署近日盤查癌症病人兩天一夜以健保身分住院,開立自費癌症用藥的情形。經查個案的健保住院費用恐遭健保署核刪給付,並由醫師支付還款予健保署。即日起,自費用藥住院需以自費身分,無法使用健保。  
 
  這嚴重影響的後果就是,「癌友說,若改以自費身份住院,保險公司就不理賠癌症用藥了。」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即貼文表態「很震驚,很氣憤!」點出「台灣健保因財務衝擊限縮藥品給付條件,跟不上醫療科技發展,以及國際癌症治療指引,不少癌症病友因而無法獲得適當的治療」。  
 
  「全癌連」並進一步說明其立場,「這幾年來,還好醫界與保險業界有個沒有說破的默契,讓我們可以藉由住院來申請保險理賠,獲得自費用藥。如今,一道行政措施,把唯一能協助我們減輕醫療負擔的路封死了」。  
 
  由於全癌連同日也寫信到中央健保署長石崇良信箱陳情,且經媒體大篇幅報導,石崇良當日即允諾說「暫停清查」,一天之內,雖暫時化解這場癌友無法使用高價標靶藥危機,但根據CTWANT調查,雖然有部分醫院醫師願繼續讓癌友以健保身分住院,但仍有醫院希望「待收到健保署的公文」後,才會配合該做法。  
 
  不過,石崇良對外也提到,過往疾病多是住院治療,隨著醫療技術進步,如今可以門診做癌症化療,且因新增許多標靶口服藥,無需住院即可接受治療,但這也凸顯保單設計未與時俱進,且癌友也不解為何「需健保住院才能獲理賠,排除自費住院」。  
 
  石崇良也表示,為加速癌症新藥納入健保,健保署預計明年元旦成立專責辦公室,擴增專責行政人員蒐集、評估相關資料,以加快新藥審查速度,目標讓新藥納入健保的速度縮短至1年內;並研擬比照英國癌藥基金模式,籌設百億「新藥基金」,針對未完成三期臨床試驗或未滿足醫療需求,如癌症、特殊族群等所需新藥,納入暫時性支付。  
 

近半數癌友保險理賠卡在「住院」這關! 病團怒:保單落後10年以上

 

 
  近半數癌友保險理賠卡在「住院」這關! 病團怒:保單落後10年以上  
  2023-09-04 18:03 作者 胡順惠
原載:太報
 
 
  健保資源有限,許多新型癌症用藥未能被納入給付,許多癌友只能仰賴商業保險支持,不過受限於癌症保單需「住院」才有理賠,癌友只得請求醫師開立住院證明,以支付高昂藥價,日前差點因為健保的住院審查無法請領,最後在健保署允諾暫停稽核後落幕;病友團體今(9/4)日則將矛頭指向金管會,要求儘速召集保險公司,研議符合現行醫療趨勢的高度替代性醫療方案。  
 
  日前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貼出病友訊息指,接受自費治療後收到來自醫院的訊息「由於健保署近日盤查癌症病人兩天一夜以健保身份住院,開立自費癌症用藥的情形。經查個案的健保住院費用恐遭健保署核刪給付,並由醫師支付還款予健保署。即日起,自費用藥住院需以自費身份,無法使用健保。」讓病友擔心,改以自費身分住院,保險公司就不會理賠癌症用藥了。  
 
  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指出,台灣健保因財務衝擊限縮藥品給付條件,跟不上醫療科技發展,以及國際癌症治療指引,不少癌症病友因而無法獲得適當的治療。這幾年來,還好醫界與保險業界有個沒有說破的默契,可以藉由住院來申請保險理賠,獲得自費用藥「如今,一道行政措施,把唯一能協助我們減輕醫療負擔的一條路封死了」。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召開「醫療?保險?癌症醫療保險面臨的困境!」記者會,癌症希望基金會公布調查數據,據基金會在2022年的調查結果,近半數癌友理賠困境就是住院才能申請理賠;副執行長嚴必文指出,健保總額限制導致新藥預算退縮,病友使用自費狀況非常普遍,根據癌症希望基金會去年調查,近2成癌友自費金額已高達百萬元。  
 
  嚴必文指出,基金會每年都會遇到癌友受限於保單理賠條款認定,因為無法隨著醫療科技進步更新,導致不被認賠的狀況非常多,像是以化療舉例,過去舊藥副作用大,且須住院2至3天,但現在化療新藥副作用少,甚至在家或門診就可完成治療,卻因為保單理賠條款落後醫療科技10年以上,無法獲得理賠。  
 
  嚴必文強調,金管會早在民國99年就發現保單設計跟不上醫療發展的狀況,也正式函文載明「為減少醫療資源耗用,及避免因醫療科技進步衍生理賠爭議」,要保險公司「從寬認定高度替代性醫療」,既然發現問題,就該加速與保險公司研議可行的解套方案。  
 
  台灣癌症基金會也說,不能讓癌友因病而貧,因貧而失去治療機會,除了商保補位健保之外,回歸根本則是政府一定要正視癌症藥品的給付速度及涵蓋率,樂見健保署近期提出成立百億元規模的「癌藥基金」,以暫時性支付概念讓病友能提早使用癌症新藥。  
 
  台灣癌症基金會提出,應儘速通過癌症防治法修法工作,給予「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獨立於健保外運作的法制授權,明定基金穩定的預算財源,以及確保2年後通過基金暫時性給付之新藥能順利納入健保等訴求,才能解決癌症病人以及健保資源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