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癌倡議


活動緣起

 
  全癌連,是一個純粹由癌友及家屬所組成的團體,不分癌別,以「自助、互助、助人」為理念,除了提供一個經驗和心情分享的平台外,更致力於病友教育,讓癌友成為 「病人專家」。期能集結癌友自身力量,以癌友角度,為自己、為他人,在醫療、健保、社會支持、立法等體系專業發聲,透過由下而上凝聚力量,真正地彰顯癌友本身的公民力量,提倡公民政策,訴求癌病醫療資源合理分配,為台灣五十萬癌友爭取自己的權益。  
 
  我們將時時聆聽及彙整病友的需求,轉化成訴求,在這方園地裏,記錄我們每一次為癌倡議的行動。  
 
  我們的訴求:  
  病友團體代表加入健保共同擬訂會議,實踐病權參與理念!  
  全民健康保險法第41條由保險人相關機關、專家學者、被保險人、雇主、保險醫事服務圖供者等代表共同擬定,並得邀請藥物提供者及相關專家、病友等團體表示意見。病友意見仍未被依法確實實現。基於病人是「醫療的共同決定者」,並非單純之「被醫療者」,病友團體應在共同擬定會議中有代表者。  
 
  癌友有接近新藥使用的權利(Right to Medicine Access)  
  提倡「癌症新藥健保與病患共同負擔」制度(試辦),讓臨床療效顯著且已上市之新藥,以財政衝擊過大而不給付,病患能以現有健保給付其他藥物之費用範圍內,共同負擔使用。  
  揭示恩慈計畫之相關作業流程,針對國際藥廠在國外已上市,但台灣仍無藥證之新藥,協助專案進口該藥物,並整合藥廠在台之恩慈計畫資訊。  
 
  解決台灣人民醫療保障缺口,商業保險應協助全民健保之不足  
  金管會應減少新創醫療保單障礙及擴大癌症醫療險,特別針對健保給付不足部分之保單保險商品,金管會應與衛福部應跨部會合作,解除市場障礙。  
  衛福部開放健保醫療支付之大數據內容,使保險公司或再保險公司得申請該數據資料,研發新型醫療保單。  
  提供稅賦減免之誘因,增加人民購買醫療保險,作為健保不足之補充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