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之旅

疾病、篩檢

 

 
  國民健康署從 2022 年 7 月起推動肺癌篩檢,符合資格的您做了嗎?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肺癌是全球癌症死因首位,我國111年肺癌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21.8人,相較於100年時每十萬人26.0人,雖已下降16.2%,但仍高居臺灣癌症死因第一位。肺癌之所以死亡率較高,源自於其早期病徵並不明顯,在臺灣,有一半的個案發現就醫時已經是第4期,且5年存活率僅剩約1成。若能早期發現,5年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  
  國民健康署為協助高風險族群能早期偵測出肺癌,自111年7月開辦肺癌篩檢服務,成為我國第5個癌症篩檢項目。國民健康署運用了過去辦理四癌篩檢的經驗,整合戒菸、篩檢、追蹤及診療等程序,建立具有普及性、便民性、專業性等特質的肺癌篩檢服務,持續為民眾健康把關。  
 
  高風險群做篩檢 搭配戒菸更保險  
  目前國民健康署推動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肺癌篩檢,所補助的對象包含:
  1. 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
  2. 重度吸菸者:50至74歲且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包-年=平均每天吸菸包數*吸菸年數(例如每天1包,共吸菸30年;或每天1.5包菸,共吸菸20年,皆為30包-年)。
 
  凡是符合上述資格參加篩檢的民眾,皆可至肺癌篩檢合約醫院進行篩檢諮詢及預約排檢。合約醫院清單查詢網址:https://gov.tw/ZUp,民眾可就近進行篩檢。  
  由於許多醫學檢查也會使用電腦斷層掃描儀,為避免影響醫療使用量能,各醫院每日可提供篩檢服務的人數有限,未必能隨到隨篩,國民健康署建議您,於前往醫院前先致電該院排檢,以免白跑一趟。  
  來參加篩檢的民眾若有吸菸情形,也請務必於篩檢前接受本署特約機構提供的戒菸服務。國民健康署呼籲,篩檢並不能防止癌症的發生,遠離罹癌因子才是維護自身健康的最佳手段。  
 
  簡單配合5分鐘 篩檢流程真便利  
  民眾在接受檢查前,將先觀看LDCT肺癌篩檢衛教影片,並由院方確實告知篩檢的目的、可能風險、篩檢後流程及須配合事項,使民眾能確實的瞭解篩檢的好處,減少民眾在不瞭解計畫的狀況下產生心理壓力及不必要的恐慌。  
  在檢查之前,民眾不需禁食、不必施打顯影劑,檢查時間不用5分鐘,且輻射量僅為電腦斷層掃描的五分之一,民眾只需平躺在掃描儀器的床上,配合醫事放射師的指示深呼吸後閉氣,即可完成本次的篩檢作業。  
  於篩檢後,該次篩檢的LDCT影像將交由放射診斷科醫師針對肺部的可疑病灶進行判別。若未發現可疑結節,則由院方寄送報告通知篩檢結果;若有疑似異常的病灶,院方將於6週內聯繫民眾回原篩檢醫院就診,由胸腔科醫師當面解釋報告並進行評估,叮囑後續應持續追蹤或進一步進行確診程序。  
 
  篩檢流程:  
   
 
  肺癌篩檢衛教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KgHXqwikPs  
 
  篩檢異常請聽醫囑 顧肺四招:「戒、護、警、篩」  
  國民健康署推行肺癌篩檢已滿一年,找出531名確診肺癌個案,其中早期(0及1期)個案占了85.1 % (452人),證實肺癌篩檢確實有助於早期發現。然而,癌症篩檢只是發現病灶的工具,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篩檢後若有疑似異常情形,務必要遵循醫囑進行追蹤或確診,避免延誤病情,以達到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  
  篩檢並不能預防癌症發生,必須從關心及照顧自己做起,養成健康的方法,並提供顧肺四招:「戒、護、警、篩」:  
 
  1. 戒(戒菸):戒除菸癮,遠離菸的危害。
  2. 護(防護):鼓勵身邊親友戒菸,並避免暴露於二手菸環境,面對油煙、空污等風險因子,應進行自身防護。
  3. 警(警訊):若發覺身體警訊(包括:持續咳嗽且未見好轉、咳痰帶有血絲或咳血、呼吸急促、呼吸出現喘鳴聲、持續胸痛且有惡化情形、聲音沙啞、骨關節疼痛、無預警的體重下降、食慾不振等)應儘早就醫。
  4. 篩(篩檢):身體若有異狀,並符合肺癌篩檢條件的民眾,請儘快接受篩檢,降低肺癌的威脅。
 
  除了照顧自己外,也要提醒身邊符合篩檢條件的親友「肺癌篩檢,有篩有保庇」,儘快接受服務,降低肺癌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