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之旅

分期

 
  肺癌的分期_小細胞肺癌, SCLC  
 

資料來源:The best oncologist

 
 

資料來源:肺癌醫療暨衛教網

1. 小細胞肺癌分期 

局限期 (limited stage):

(1) 通常是指癌細胞只局限在一葉肺以及和胸部同一側的淋巴結。

(2) 侷限在單側胸廓內的病灶,可被涵蓋入單一放射線治療 (放療)

擴散期( extensive stage)

(1) 出現遠端轉移病灶。

(2) 如果癌細胞擴散到其他肺葉、對側胸部淋巴結或遠部位的器官。約70% 的病人可發現遠端轉移,通常轉移至肝臟、腎上腺、骨頭、骨髓和腦部。

 2. 小型細胞肺癌是一種對化學治療敏感的癌症之一

小細胞肺癌與抽煙有極為密切的關係,幾乎90%以上的病患均有長期吸煙病史。

小細胞肺癌增生很快,診斷時有一半以上的病患已發生轉移遠處器官,無法手術根除,但是仍對化學治療敏感度高達80-90%,有近半數的病患於化學治療後腫瘤會完全消失,因此小細胞肺癌的標準治療是以化學治療為主。

如果病患之體能狀況  許可,都應該要接受化學治療。

雖然小細胞肺癌對於化學治療的反應極佳,然而病患的存活率卻甚差,原因是幾乎所有的病患均會在一段時間,大部份病人通常是半年或一年內就產生復發。

復發的腫瘤對於化學治療往往會有抗藥性,第二線化學治療效果差,因此統計起來病患的存活率比非小細胞肺癌還差,能夠活過五年者不到5%。

3. 所有小細胞肺癌的病人,即便是影像學檢查看起來像局限期,都需要全身性治療。

分期的重要性在於決定病人是否需要胸部放療,而局限期是胸部放療的適應症。

然而不管是侷限期或擴散期均必須接受複合式化學治療,再輔以放射治療。

對於原發病灶部位以及縱膈腔的放射線治療可以改善局部控制率並延長病患的存活。

使用複方化療或合併其它方式治療,反應率在局限期可達 80~90% ,擴散期則為 60~80%,一旦復發,中位存活期僅為四個月

4. EP 已成為治療小細胞肺癌最普遍的複方處方

 (Etoposide 合併 Cisplatin) 有協同作用,而且似乎比 CAV 更為有效,這是目前第一線治療小細胞肺癌的標準藥物。

目前 EP 合併胸部放療 (CCRT) 以治療局限期病患的首選方式,且放療愈早進行愈好。

5. 小細胞肺癌需要維持性化學治療 ?

高劑量的化學治療除了產生明顯的副作用外,看不出來對病患的存活有任何的幫助。

目前並無臨床研究顯示在化學/放射線治療達到緩解之後,使用那一種藥品可以有效預防小細胞肺癌的復發或轉移,其預後仍然不佳。

 
 
  肺癌的分期_非小細胞肺癌, NSCLC  
 

資料來源:元氣周報

 
 

臨床發現,超過7成肺癌病患在初次診斷時,已嚴重到有淋巴腺遠處或器官轉移,以致治療棘手,不能早期發現的原因,是它的早期症狀不甚明顯,往往被忽視。

 
 
  肺癌的存活率  
 

資料來源:肺癌衛教網

 
 

目前肺癌治療的趨勢為個人化治療,根據病患的腫瘤組織型態、基因突變、基因蛋白表現等因子,量身制訂治療計畫與目標,隨著檢測技術的精進、治療選擇的多樣化,配合與醫師好的溝通,肺癌治療可達到最大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