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之旅

分類

 

  肺癌分類_病理組織  
   
 

資料來源:面對肺癌

非小細胞肺癌 (NSCLC) 有三種亞型,對吸煙者和非吸煙者來說,最常患的是腺癌(佔所有肺癌的百分之四十)。

資料來源:東周網

肺癌種類:

1.肺腺癌(Lung adenocarcinoma),佔肺癌總數30-40%

2.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SCC),佔肺癌總數20-30%

3.大細胞肺癌(Large cell carcinoma),佔肺癌總數10%

4.小細胞肺癌(Small cell carcinoma),佔肺癌總數20%

1~3為非小細胞肺癌(Non-small cell carcinoma),小細胞肺癌多發生在較大的支氣管,與吸煙關係密切,而因它生長速度快,一發現時已經轉移,生存率極低。

 
 
  肺癌的分類_1.1 小細胞、非小細胞  
 

 

約佔所有
肺癌的比率

臨 床 特 性

療 效

小細胞肺癌 
(SCLC)

12~ 15%

生長快速且會很早就由淋巴或血路擴散

對化學及放射線治療相當敏感治療,以全身性的化學藥物療法為主,有80%以上的反應率。

非小細胞肺癌 
(NSCLC)

85 ~ 88%

生長較緩,轉移也較慢

在診斷時可經開刀的早期病例僅約 1/4,而可切除的病例15%左右。2/3的病人確診時已失去手術機會,即為IIIB-IV期患者,其中位生存期僅為8一10個月,幾乎不可治癒。此時,首選的治療為全身化療,有30~40%以上的反應率。

 
 

資料來源:http://probecure.com/b/epidemic-and-causes-of-lung-cancer-and-how-it-can-be-treated-to-overcome/

資料來源:面對肺癌

肺癌可分為兩種類型,小細胞肺癌 (Small Cell Lung Cancer,簡稱 SCLC) 和非小細胞肺癌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簡稱 NSCLC)。最常見的是非小細胞肺癌 (NSCLC),百分之八十五的肺癌都確診為非小細胞肺癌 (NSCLC)。這兩種肺癌的治療方式不同,所以務必先確定你所患上的肺癌類型。

小細胞肺癌生長快速,很快就會發生擴散轉移,但是它對化學及放射線治療相當敏感,因此治療以全身性的化學藥物療法為主,有八成以上的反應率。相對於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的生長較緩,轉移也較慢,雖然如此,在診斷時可經開刀的早期病例僅約四分之一,而可切除的病例不過15~18%,術後仍可能發生轉移或復發,而不能開刀的病例可以對化學藥物及放射線來治療。

 
 
  肺癌分類_1.2 小細胞、非小細胞  
 

 

名 稱

約佔所有
肺癌的比率

簡 介

小細胞肺癌
SCLC

(1) 小細胞肺癌
Small cell lung cancer

12~15%

小細胞肺癌又稱為燕麥細胞癌。小細胞肺癌通常由吸菸引起。雖然癌細胞小,但是它們快速分裂而形成大的腫瘤。腫瘤可能擴散到淋巴結和其他器官,如腦、肝臟和骨。

非小細胞肺癌 NSCLC

(2) 腺癌

Adenocarcinoma

35~40%

腺癌是在台灣最常見的肺癌,也是不抽菸 (女性和45歲以下的年輕人) 患者中最常見的類型。常常是在有遠處轉移之後才出現臨床症狀,多由血路轉移。 包括支氣管肺泡細胞癌 (Bronchioaveolar carcinoma (BAC) ) 。

(3) 鱗狀細胞癌
Squamous cell cancer

SCC

30~35%

又稱表皮樣癌,常見於男性吸菸者,早期多為局部向外延伸的轉移,後期則經血路擴散。

(4) 大細胞癌
Large cell cancer

<10%

在台灣少見,生長速度較緩慢,會經由血路及淋巴擴散。

 
 

資料來源:肺癌醫療暨衛教網

台灣肺癌的類型簡介  ( 其中前四者佔了肺惡性腫瘤 95%。)

 
 
  肺癌分類_基因分類  
 

EGFR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表皮生長因子受體)

ALK    (Anaplastic Lymphoma Kinase,間變性淋巴瘤激酶)

PD-1  (Programmed cell death-1 protein) / PD-L1  (Programmed cell death ligand 1細胞程式死亡受體-1/細胞程式死亡配體-1)

HER2 (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第二型人類上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

 
     
 

肺癌_生物標記檢測

 
 
   
  • 診斷出肺癌:亞裔、從不吸煙
    • 進行生物標記檢測
      • 可能引發肺癌的基因突變
        • EGFR(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分析
        • ALK基因陽性(螢光原位雜交檢驗)
        • KRAS基因突變分析
        • PD-1 / PD-L1 基因突變分析

    EGFR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表皮生長因子受體)

    ALK (Anaplastic Lymphoma Kinase,間變性淋巴瘤激酶)

    KRAS (Kirsten ras) 

  • PD-1  (Programmed cell death-1 protein) / PD-L1  (Programmed cell death ligand 1細胞程式死亡受體-1/細胞程式死亡配體-1)

 
 

資料來源:面對肺癌

生物標記檢測

過去,診斷患有末期肺癌病人的唯一治療選擇,就是化學治療;現在,由於治療肺癌有新的進展,除化學治療外,還有其他選擇。醫生可視乎你所得的癌症類型,爲你處方個人化的治療計劃。為了確定你所患的肺癌類型,醫生必須進行生物標記檢測,也稱「突變檢測」。

什麼是生物標記檢測?其重要性何在?

生物標記是指存在於你的血液和其他體液中的細小分子。醫生可藉由生物標記識別生物進程是否正常,以及是否存在疾病。

生物標記檢測有助於識別你所得的肺癌亞型,以及可能引發肺癌的基因突變。一旦取得這重要資訊,醫生便可為你決定專屬的個人化治療計劃。

如果你被診斷患上肺癌,務必向你的醫生查詢有關生物標記檢測的資訊。如果你的腫瘤檢測發現 EGFR 或 ALK 突變呈陽性,現存的口服標靶藥物療法可針對你所患的肺癌種類進行治療。

如何進行生物標記檢測?

生物標記檢測須先替腫瘤作活組織切片檢查或抽取組織樣本。病理學專家或胸腔外科醫生會先進行活組織切片,再將此肺部組織送往化驗室進行檢測。這項檢測並非血液檢測。由於這項檢測須檢查腫瘤細胞,因此,你只有在診斷出患上肺癌時,才能接受這項檢測。生物標記檢測應在第一次肺部活組織切片檢查時進行,因此,檢查結果將列入為你的個人化治療計劃的考量因素。

口服標靶藥物療法適合我嗎?

口服標靶藥物療法對出現如 EGFR或 ALK 突變的肺癌病人最為有效,因此,你或你的至親若被診斷患上肺癌,第一步就是接受生物標記檢測,確認是否出現 EGFR 或 ALK 突變。如果你患上肺癌,又是亞裔,且從不吸煙,千萬要向你的醫生查詢生物標記檢測,以及口服標靶藥物療法是否適合你。

現在,醫學新進展已為 EGFR 和 ALK 突變檢測呈陽性反應的肺癌病人帶來口服標靶藥物療法。以服用藥片方式進行的口服標靶藥物療法,專注於對抗癌細胞。事實上,標靶療法現已被建議作為 EGFR 或 ALK 突變呈陽性反應之晚期 NSCLC 病人的起始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