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手之聲,病友的貼「聲」服務


活動緣起

 
  罹患癌症因為面臨到生命威脅,在生理與心理都是一個極大的衝擊。在面對癌症確診、癌症復發、或者出現抗藥性或治療未產生明顯成效時,都容易引發情緒失衡。這些情緒並不會依序而來,而是反覆起落的過程。不少的病人會持續地患得患失,擔心治療無效,恐懼治療週期帶來的不舒適感和副作用,或是擔心給家人帶來麻煩,自己是一個負擔。當這些情緒障礙大到無法應付時,就需要有專業或不同形式的心理介入予以協助。

據國外一項研究顯示,收聽廣播比看電視與使用電腦更能讓人感到愉快;廣播可提供聽眾一個平穩、安適、私密的環境空間,若能滿足聽眾的需求規劃及設計適切的主題與內容,將有助於緩解聽眾的情緒壓力,從而帶給聽眾輕快且正面的能量。

現今社會是網路多媒體的時代,使用網路收聽廣播、接收圖文影像已是趨勢所至。透過網際網路,可讓閱聽人使用到無國界限制的廣播服務,全世界的網路電台,只要有網址,閱聽人就可以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接收到他們屬意的聲音。

「牽手之聲、CanCheers」網路電台,成立於 2015年10月11日,由廣播名人陶曉清女士擔任台長,號召多位藝文界及音樂界人士參與,「為癌、為愛」熱情發聲。期望運用網路,無遠弗屆的傳播特性,發展癌友專屬的網路電台,建構一個虛擬、無界限且零距離的空間,提供病友貼「聲」的支持服務,達到病友的陪伴、參與、教育、發聲,以及體制溝通的服務宗旨。

「自己的故事,自己說、自己演」,在資金許可下,我們期望每年能定期培訓病友,參與到電台節目及廣播劇製作。透過活動紀要,就讓我們一起來翻閱「素人」到廣播人的進化歷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