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運動-為癌而言


活動緣起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發佈的《全球癌症報告 2014》(World Cancer Report 2014),隨著世界人口的增長和老齡化,以及有更多人採取不良的生活方式和習慣,未來二十年,預計癌症人數將有五成的成長,而每年死於癌症的人數很可能由820萬增至1300萬。然而,在所有癌症中,其實有五成是可以經由預防、早期發現和治療避免的,也就是說有400萬以上的癌症死亡是可預防的。  
 
  而台灣,2015年國人癌症新發人數105,156人,較前一年(2014)增加近2%。癌症人口逐年升高,為了呼籲癌症預防的重要性,同時關懷及激勵正在面對癌症挑戰的病友,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將在各個世界重要的癌症日,規劃宣導活動、提出議題,增進民眾防癌及抗癌的認知,免於癌症的威脅。  
 
  相關世界癌症日如下:  
  二月四日:世界癌症日 (World Cancer Day,WCD)  
  國際抗癌聯盟(UICC)和世界衛生組織(WHO)2000年2月4日在巴黎召開世界抗癌高峰會議(World Summit Against Cancer for the New Millennium)並簽署了「巴黎抗癌憲章」(Paris Charter),訂定每年的2月4日為世界癌症日,旨在促進癌症治療和預防的研究,讓病人獲得更好的服務,喚起公眾意識,動員全球一起抗癌。  
 
  五月八日:世界卵巢癌日 (World Ovarian Cancer Day,WOCD)  
  由World Ovarian Cancer Coalition 於2013 年發起。2016年,卵巢癌首度登上癌症十大死因排行榜,卵巢癌早期無徵兆,近七成發現時都已經末期,號稱沉默的殺手,近年甚至呈現年輕化趨勢。  
 
  八月一日:世界肺癌日(World Lung Cancer Day)  
  由國際肺癌研究協會(IASLC) 發起。每年所舉辦的世界肺癌大會(WCLC)是全球致力於肺癌和其他胸部惡性腫瘤最大的醫學會議。  
 
  粉紅十月:世界乳癌防治月(Pink October)  
  粉紅絲帶的由來為西元1992年10月時,由雅詩蘭黛集團資深副總裁伊芙琳蘭黛和美國『自我』雜誌主編彭尼女士共同首創,當年美國各地成千上萬名婦女主動而且自豪地在胸前佩戴上了粉紅絲帶展示對抗乳癌之決心、因而成為全球乳癌防治之標誌。 『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變成是粉紅絲帶乳癌防治活動的宗旨。